顯示具有 Nokia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Nokia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Nokia 在荷蘭的對 STMicro MEMS MIC 之訴訟對 HTC ONE 與 HTC 創新形象的影響

HTC 跟 Nokia 之間在 STMicro MEMS MIC 的訴訟問題,網路上的評論很多,但有些地方個人覺得有些意見,小弟提供一些不專業的看法供大家參考




在 [1] 中,作者提到變更 MEMS MIC 設計有難度,且 HTC 沒考慮到多重供應商,是策略上的嚴重失誤,且變更 MEMS MIC 還必須要再次通過電信主管機關審核,方可再次上市...

作者自己提到市場上多振膜的麥克風的供應商區屈指可數,那又該如何建立第二供應商來源呢? 更何況這是導入特定廠商的新技術,找到第二供應商來源是難上加難。




變更 MIC 設計很困難嗎? 我想變更硬體需要花些時間,但應該不是件難事,只是換料之後,能不能達到同樣的效果,就不得而知了... 但換料本身在生產過程中本就是常有的事情,不需要看得太嚴重。

MEMS MIC 這種料應該是一次就拉不少,希望 HTC 有足夠的緩衝時間更改設計,但我猜想 HTC 在正式宣判之前應該就先搶了不少料庫存,避免訴訟結果造成產品無法順利量產。

個人認為,HTC 比較麻煩的問題是在行銷宣傳上,尤其是前後兩批貨的收音品質落差,只不過消費者埋怨的對象可能會是 Nokia ...

然後,換 MIC 要重送電信主管機關認證!? 我是沒聽過這樣的問題啦... 有朋友有經驗嗎?



有物報告 主編 周欽華 一向對專利相關商業訴訟有很深入淺出的批評文章,當然,這次 HTC, ST-Micro 與 Nokia 在 MEMS MIC 的訴訟也有介紹 [2]。周主編對這次訴訟的看法主要有二:

簡單的說,宏達電在麥克風上的創新在哪?看起來就是跟 STMicro 採購了一個新的麥克風設計而已,這不符合我們對一家號稱創新的公司的期待。

這段新聞稿可說是「訴訟行銷」的典範。因為雖然違約的不是宏達電,宏達電也不可能跟競爭者 Nokia 簽甚麼契約,但 Nokia 的新聞稿字字都在鞭打宏達電的創新能力。

這段新聞稿中的「宏達電行銷文件」,以及最後「40項專利訴訟」的部分,其實跟 STMicro 的違約都沒有關係,但 Nokia 硬是將它插入新聞稿內,加強宏達電「抄襲」的印象。可說是毫不手軟。


創新是什麼?

Horace Dediu,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分析之王,在 [3] 中有提到對創新的定義,也許是中文的關係,無法明確定義創新到底是什麼,但我想 HTC 在 MEMS MIC 上的確做到的 Innovation,使用更好的設計與原件,達到更好的效果,滿足人們的需求,但 HTC 有沒有達到人們心中對創新的預期,就只能各自表述了...


3. Apple is now defined by some people, as ‘the company who modifies well’, not ‘the company who innovates’ well. What they made was ipad, ipod, iphone, apple tv and all the modifiers of the original products. Do you agree? If you do why?

Innovation is not invention. Innovation is the application of invention in ways that solve new needs.

I’m always amazed at how misunderstood this term is even though the definition is easy to understand:

(“Innovation differs from invention in that innovation refers to the use of a better and, as a result, novel idea or method, whereas invention refers more directly to the creation of the idea or method itself.”)

Apple is an innovation machine. It does invent but that’s not valuable in itself. Not all inventions are applied and not all innovations depend on internal inventions. Innovation is applied invention just like engineering is applied science.


Nokia 的確透過這次的訴訟打擊了 HTC 的創新形象,Nokia 也試圖塑造的了 HTC 是抄襲者的印象,但真的是 Nokia 全勝嗎? 消費者真的會因為一個麥克風就覺得 HTC 是抄襲者嗎?

對消費者來說,真正做出傷害消費者權益的人是 Nokia,如果使用者真的買了新款收音效果不佳的 HTC One,心中埋怨的對象會是透過訴訟,打壓對手,傷害消費者權益的 Nokia,而不是 HTC。

Nokia 繼續的透過訴訟打壓 HTC,真的有助於自身的品牌形象與產品銷售嗎? 我懷疑...


[1] 禁制令.迴避設計


[2] [更新] NOKIA 指控宏達電盜用技術,雙方碎嘴垃圾話


[3] Interview with Chosun Daily of Korea about Apple

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Nokia N9 - 生不逢時的完美選擇

(這是一篇給我自己的勸敗文)



對於我來說,我需要怎樣的手機?

除了基本的電話、簡訊、拍照、聽音樂之外,我還需要甚麼功能?

隨身帶台 Tablet 在身邊,是否更恰當?

App的數量真的重要嗎?



Nokia N9 是一隻讓我感到萬分糾結的手機,光是台灣沒上市這點,就令我很困擾了,再加上相同硬體造型的 Nokia Lumia 800 也將在年底上市,選擇 Nokia N9 這孤兒,沒道理。

我的理性告訴我 Nokia N9 不值得買,但我的直覺卻清楚地跟我說,你不買 Nokia N9,可能會後悔一輩子。

情感與理智不斷的爭鬥,讓我為了 Nokia N9 做了很多功課

列舉幾個我覺得 Nokia N9 很棒的地方


It's a NOKIA phone


Nokia N9 是一隻擁有純正 Nokia 精神的手機

雖說名義上 N9 是使用 MeeGo 作業系統,但其實是使用 MeeGo Harmattan,一個由 maemo 6 再加上一些 MeeGo API 而成的作業系統。

maemo 由2005基於debian開始研發,最初設計的目的就是 Smartphone or Internet Tablet,研發期間多次推出高階的 Smartphone 進入市場,但始終因為價格高昂且使用不便,沒有受到大眾的喜愛。

Nokia 產品線中最廣泛使用的 Symbian 反而是透過併購而來,原先的設計目標是在手機上加入一些應用程式擴充,無法完全適應現代的使用環境。為了要讓 Symbian 能夠與其他現代的手機作業系統競爭,Nokia 很用力的在改進 Symbian 上,併購 Qt,並且基於 Qt 徹底的改進 Symbian。但程式碼也因為多次改版的疊床架屋,讓 Symbian 在改版的進度很慢,不斷的延期讓 Nokia 失去市場的領導地位,也因此 Symbian 將被逐漸放棄,轉移至外部廠商進行軟體的開發。

對 Nokia 來說,N9 所使用的作業系統最具有 Nokia 精神,也是 Nokia 研發出來,最適合現在 Smartphone 的作業系統。

Fantastic Swype UI



每種作業系統都有各自使用者介面,iOS, Android ROBOTO UI/HTC Sense, Windows Phone Metro UI,而 Nokia N9 所使用的 Swype UI,是我看過最讓我喜愛的一個。

Swype UI 由三個主要的螢幕組成,分別是程式集、通知與多工選擇,搭配隱藏的下方 Quick Launch Bar 與上方 Quick Setting Switch 而成,主要操作介面只需要由螢幕邊框進行手指橫掃,就能夠切換,直覺,不需要刻意的記憶些甚麼操作手勢,而且能夠很快速的在多個程式中進行切換。

最令我感到喜愛的一點應該是沒有放 Widget 的桌面。Widget 是能夠提高使用彈性的設計,但是對於手機來說,我個人覺得用處實在不大,吃資源,浪費電,而且多數的 Widget 設計都不符合我的審美觀。

再者,如果能夠非常快速的開啟與切換程式,Widget 的功用,倒也沒這麼大。

只是要呈現些甚麼數據,例如天氣或股市,那就像 iOS 5 的 notification center 一樣,設計 Banner 放置在 notification center 即可,反正只要一個 Swype,就能看到這些訊息通知了。桌面上滿是無意義的訊息輪播,實在令我惱火。


螢幕很棒



螢幕很棒,非常的棒,在所有的 review 中都提到這點,顏色自然鮮豔卻又不會過度飽和,尤其是在陽光底下的可閱讀性更是絕佳。



沒有操控按鍵的設計,更擴大了螢幕的空間,讓 Nokia N9 的體積與 Apple iPhone 4s 相近,卻比 3.5" 的 iPhone 4s 多了 0.4" 的可是範圍,達到 3.9",也比 4.0" 的 HTC Incredible S 小了一圈。

有如此好的螢幕,在使用上,一定會很愉快的。

手機很美,尤其是白色



擊垮我理智的最後一道防線,就是這白色的 Nokia N9,天啊! 他實在是太美了!! 就像我第一次看到 iPhone 4,那種衝擊難以形容。


N9 使用了塑膠的外殼,但質感非常的滑順,目前看到的 review 中,都對 N9 的外殼讚不絕口,那種細緻的感覺,從螢幕上也能感受的到。


收訊很好也是塑膠外殼的優點吧! 搭配 Nokia 獨到的天線調教技術,Nokia N9 的收訊好的沒話,在NokiaGadgets的 N9 Review 中提到說:

Phone reception is as good as i have ever seen on any phone. At my home there’s this weird area that drops the 3G connection right away and just barely pushes packages via EDGE when using iPhone 4, Galaxy S or N8. N9 doesn’t just hold HSDPA, but keeps 4 bars out of 5.

N9 的收訊真的不是蓋的。

相機很棒



8MP, f2.2 蔡司認證的鏡頭,光是看到規格,就知道表現不凡,在GSMArena N9 Review的 Studio Test 中,個人覺得 N9 在照相上與 N8 and Apple iPhone 4s 相當,可謂是頂尖的手機相機。



Damian Dinning 談諾基亞 N9 的拍攝功能提到,Nokia 在設計 N9 的相機時,是使用 Full-Sized Sensor,雖然感光元件是標記 8MP,但實際上有 8.7MP,不管是在 4:3 還是 16:9 都能得到完整 8MP 的影像,而且在使用 16:9 時,視角能從 28mm 延伸至 26mm,實在是很棒。Panasonic GH 系列也有相同設計的感光元件。



最重要的是,N9 獨一無二


在根本看不到後續機種,也不知道未來的現在,N9 很有可能成為絕響,但這並減損任何它的價值,反而讓我更想要擁有。

獨一無二,我就是如此的怪癖,也就是因為這樣,iPhone 一直不在我的考慮名單中。


Thoughts


隨便就能舉出很多不買這支手機的原因,例如軟體不夠多,手機貴,硬體差,沒未來等..

但對我來說,他是一個非常稱職的手機、MP3、相機,Facebook, Twitter, Google 都有支援,無論是 Social Network 還是 Email, Calendar, Contact 整合,都做得相當好。

Nokia Maps 圖資很豐富,全世界都有離線的地圖可下載,雖然不像 Google Maps 一樣,有個很棒的網頁介面,可以讓我編輯好地圖之後,直接由手機上存取,但夠用了。

Web Browser 很快,HTML 5 的支援度相當高,速度也很快,比同級單核心CPU的手機都來得快,輸給雙核心的 iPad2 and Samsung Galaxy SII 一些。不支援 Flash 對某些人來說也許是個問題,但我來說完全沒差,我手機的 Flash 功能,也幾乎沒開。

一些 App 的空缺,就改用行動網頁解決吧~ 火車時刻、電影時刻、Mobile01、Plurk、Google+、Google Reader,都有行動版的網頁,真的要有最好的享受,還是再帶台 Android Tablet or iPad,也許是個更好的解決方案。


Your phone is a tool for communicating


誠如 Google 的 Andy Rubin 在 AsiaD 所言

“I don’t believe that your phone should be an assistant. Your phone is a tool for communicating. You shouldn’t be communicating with the phone; you should be communicating with somebody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phone. … To some degree it is natural for you to talk to your phone. We’ll see how pervasive it gets. … This isn’t a new notion. In projecting the future, I think Apple did a good job of figuring out when the technology was ready to be consumer-grade.” — Andy Rubin of Google at AsiaD, October 19, 2011

絕佳收訊品質是通訊工具的第一要件,音樂、攝影與社群網路的訊息連結,則是作為通訊工具很重要的附屬功能,Nokia N9 充分的滿足了 smartphone 的核心價值,我喜歡這支手機,我想擁有這支手機,如果有入手的機會與條件,我一定會購買一隻白色的 Nokia N9 64G 來用的。





微弱的曙光



DaDa 發表了一篇Nokia N950 PR1.1 更新率先探看 N9 的中文支援的文章中,介紹了 N9 將完整的支援中文,並且提到

諾基亞有員工已透露此機的系統更新將維持至 2015 年,而包括程式捷徑資料夾等新功能的 PR1.2 更新亦已經正在積極籌備中,再加上 N9 作為諾基亞「Qt 生態系統旗艦機」的地位不會在短期內改變(Symbian 及未來代號「Meltemi」系統的手機都是以 Qt 作為開發平台)

N9 看起來像似沒有未來,但我想 Nokia 內部一定還是對 N9, Swype UI, and Qt 抱持著很大的信心,也許過段時間,能更看到更多更明朗的未來也不一定。。



附上一些連結

Konttori "Q&A" (N9, PR 1.1, PR 1.2 etc) Summary

GSMArena Nokia N9 Review

ThisIsMyNext Nokia N9 Review

NokiaGadgets Nokia N9 Review

Nokia Swype

Nokia N9 Office Page

【原創分享】全港首發.從諾基亞 N950 PR1.1 更新率先探看 N9 的中文支援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Windows Phone 7是否會開放第三方廠商自訂使用者介面?

image
在既有的開放手機軟體平台上,若是無法在使用者介面、軟體或服務上有所創新,則只能陷入與他廠之間的硬體規格與造型戰,這並不是韓廠以外的廠商願意見到的局面。
但Windows Phone 7似乎有慢慢陷入這泥沼的感覺,目前WP7最暢銷的兩款機種分別是HTC HD7與Samsung Focus,都是以規格見長的手機,似乎正印證了這點。
若要突破這局面,避免只剩少數廠商生產WP7手機,勢必得讓手機製造商能有更大的揮灑空間,目前可開放的部分依與系統的緊密性順序,分別是:
  1. 應用軟體與雲端服務

    應用程式的部份是最沒有相容性問題的,就像獨立的軟體廠商一般,建立一個HUB,使用者需要進入HUB才能使用該廠商所提供的軟體,並搭配該廠商所提供的雲端服務。
    目前HTC走的正是這條路,以HTC HUB內提供的各種應用程式,再搭配HTCSense.com的服務。
    image
  2. 系統軟體與系統服務

    再進一步,則是以手機製造商自行研發的各種系統軟體如輸入法換掉微軟所提供的,或者是在Picture HUB, People HUB或Music + Videos HUB中增加新的功能,並將雲端服務與系統進行整合,在不影響應用程式相容性與修改主要使用者介面的情況下,達到最大程度的手機製造商客製化。
    Nokia可能會在開放此程度自訂時宣布生產製造Windows Phone 7的手機,如此才能讓自家Ovi的各種服務有最大程度的發揮。
  3. 使用者介面

    最終目標還是希望能夠讓手機製造商在一定的使用者介面規範下,例如一些user friendly design guideline或者是要求廠商旗下所有的手機都必須使用同一個風格與設計的使用者介面等,讓使用者與應用程式開發商在適應這些品牌的手機時,不會無所適從。
    目前看來,當微軟開放手機製造商自訂使用者介面時,HTC會是最有可能獲得微軟授權的廠商,Nokia若是生產Windows Phone 7,則也應該會開始進行使用者介面的修改,以凸顯手機製造商的價值所在。
微軟為了推廣Windows Phone 7可所謂是無所不用其極,重金廣告吸引消費者與應用程式開發商進入,但若是手機製造商不將心思放在Windows Phone 7上,反而會讓整個Windows Phone 7的吸引力遜於其他平台,手機必須有優良的硬體搭配完善的軟體,才能發揮出最大的功效,與其綁住第三方廠商,不如讓他們徹底發揮,以期最大的成效。
但Windows Phone 7仍在大步快跑追趕其他廠商的階段,大概也無力顧及其他廠商要求開放軟體平台自訂的需求吧!  可能要到Windows Phone 7宣布全球上市後,才算是Windows Phone 7較為完整的面貌吧。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Nokia生產Wndows Phone 7的手機干捂可能!?

Nokia生產Windows Phone 7的手機實在是一件很令人感到吃驚的事情,畢竟Nokia已經在Symbian/MeeGo + QT上下了不少功夫,還有辦法再多一條產品線嘛?

 

Nokia目前的弱勢

Nokia現階段拿不出有競爭力的平台是事情,Symbian還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改進才能全面的轉向QT,MeeGo則是Intel, Nokia各懷鬼胎,發展到現在還是不夠成熟,無法建構屬於MeeGo自己的生態圈。

就算是要向外尋求解決方案,似乎也沒有什麼好的選擇,iOS不用說,這是Apple自己的遊樂場,不允許他人侵犯,BlackBerry的QNX也不歡迎其他廠商共同發展,就只剩下Windows Phone 7與Android了。

 

採用Android可行嘛?

目前的Android其實已經邁入成熟期,手機製造商已經各據山頭,HTC, Samsung, Motorola都不是好惹的角色,在這些廠商都已經耕耘許久的情況下轉進Android,勝算實在不大。在Services的部份也是以Google為主,Gmail, Google Maps等都會讓Nokia Ovi Services失色,Android Market也是由Google強勢主導,Nokia根本沒辦法在Android上取得什麼優勢,想不到Nokia選擇Android的理由。

 

兩個過氣老大尋求第二春

Windows Phone 7其實也是相當封閉的環境,但個人覺得Nokia是有可能的,Why?  因為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目前市場上蟄伏欲發智慧型手機平台莫過於WP7了,雖然微軟砸下不少行銷預算也有許多廠商生產WP7的手機,但要發展到能與iOS, Android或BB相抗衡的局面,尚需要幾年的才行,但目前至少WP7整個生態圈已經開始鞏固,後勢可期,再過幾年有機會將市佔率拉起來,只是這中間的變數不少,微軟本身也相當的心急。

WP7的手機製造商多半也兼作Android,西瓜偎大邊,這些廠商會花多少心思在WP7上實在可議,更何況微軟本身也將WP7平台掌握的很緊,手機製造商能發揮的空間實在不多,除非這個手機製造商夠大,而且合作夠緊密,雙方都對WP7存有相當高的期待,而能讓微軟願意將WP7交給他進行較多的客製化,我想Nokia就會是這樣的手機製造商。

 

Nokia能在WP7上大展身手嘛?

Nokia如果真的要製造WP7手機,那Nokia將要扮演的角色就相當令人尋味了。就軟體平台來說,目前WP7是Windows Mobile + SilverSlight/XNA,而Nokia則是有Symbian/MeeGo + QT,兩邊在平台上似乎沒有交集,但卻又不完全如此。

QT本身就已經有Windows Mobile的版本,Nokia要將QT移植到WP7上也不是件難事,但問題是這樣做的意義何在?只會造成軟體開發與平台維護上的分裂,對於一個優秀的平台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更何況微軟在Silverlight上下的功夫太多了,而且WP7與SilverLight的整合度太高,在軟體平台上Nokia只能聽微軟的了。

操作介面上可能是Nokia能夠發揮之處,打造一個專屬於Nokia的WP7使用者體驗相信不是件太困難的事,微軟在這部份也因為不會牽扯到軟體平台的開發,比較容易放手,只是Android上因為手機製造商改版速度太慢而造成平台分裂的狀況就有可能發生,這部份可能要等問題發生了之後才能知道了。

但是在硬體平台上,Nokia跟Qualcomm的合作相當緊密,Nokia與Qualcomm也簽了一份15年的合作協議,而WP7正是以Qualcomm平台開發的,在硬體上Nokia轉作WP7手機可以說是輕鬆詼諧。

在Services上因為兩者在手機市場上均耕耘許久,有些重疊服務彼此之間的取捨與共存會是值得商討的點。如HTC生產的WP7手機上也有提供HTC專屬的應用程式一般,Nokia也提供Nokia製造的WP7手機專屬的服務也是合理的,這部份即使重複對微軟來說不太有所謂,只是給使用者多個選擇與吸引力罷了,微軟提供的服務仍舊無妨。

 

App! App! App!

最大的爭端在App上!  微軟有Marketplace,Nokia有Ovi Store,如何維持一個統一的軟體發佈平台與拆帳機制會是難以決定的,畢竟Nokia本身還有Symbian的手機要兼顧,拋棄Ovi Store是不可能的,比較可行的解決方式會是Marketplace與Ovi Store之間做雙向同步,Developers上傳一次,App在Marketplace與Ovi Store都能看到相同的內容,只是以不同的形態呈現,但前提是Nokia若有更動UI,更動的部份不會影響App的呈現。

若是Nokia有更動UI,而且讓Developers需要針對Nokia版本的WP7 App做修改才能上架,如此又會造成平台的分裂,反而更不利於兩者將餅做大。但只要修改幅度不大,應該還是在Developers的容忍範圍內。

 

所以,Nokia可能做Windows Phone7手機嘛?

若是Nokia真的要做WP7手機,倒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只是這中間的妥協幅度不低,且在軟體平台的掌握度很低,但為求第二春,威爾鋼再貴也是得吞下去,況且就算WP7發展的不成功,如果能成功的拖到MeeGo成熟,再回頭生產MeeGo Phone也個好的備案,畢竟空等待看市佔不斷滑落不是辦法。

活路很多,但時間不等人,以目前的局面來看,Nokia破斧沉舟的生產Windows Phone 7是相當可能的。而且考慮到明年還有Tablet大戰等著上演,CES上已經確定會有Motorola生產的Android Tablet會發表,微軟大概也會在同時發佈他們基於Windows Mobile開發的Windows Tablet或Windows 7的Tablet Pack。若將眼光同時放在SmartPhone與Tablet上,對於目前只有繼續等待MeeGo成熟的Nokia來說,微軟的相對成熟解決方案相當具吸引力,而且微軟本身也一定相當歡迎Nokia加入,兩相得益,個人認為掛上Nokia品牌的Windows Phone 7與Windows Tablet在目前的Nokia執行長Stephen Elop牽線下,出現的機率頗高,大家期待吧~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MeeGo軟體架構簡介與展望

本篇文章僅為個人心得文章,軟體架構部分,內容參考MeeGo ArchitectureUnder the Hood with MeeGo
MeeGo
MeeGo是由兩大巨擎Intel與Nokia所共同推出的一套以Linux為核心的作業系統,合併Intel的Moblin與Nokia的Maemo的開發計畫為一,讓兩者的資源能夠達到更高的利用。
Moblin是Intel為了推廣Netbook所推出的作業系統,但是似乎沒有很顯著的成效有實際且大量的產品在市面上流通;Maemo則是Nokia為了擺脫Symbian的框架,讓軟體開發能夠更迎合網路時代的高效能需求而打造,Nokia N900則是Maemo最新推出產品,評價不惡。
在Android吃下絕大多數Mobile Linux Developer的目光之下,Moblin與Maemo似乎都不太受到注目,未來的發展方向也沒有太多人在乎,也缺少第三方廠商支持,於是乎在MWC 2010上,Nokia與Intel便決定將這兩個計畫合而為一,MeeGo就此誕生。
可以說MeeGo是不得不的存在,也能說MeeGo開創了有別於Android的一個Linux Embedded Sysmte的新局面。除了同樣是採用Linux Kernel之外,MeeGo有太多地方與Android不同,本文將介紹MeeGo在軟體架構的特點。

MeeGo-Arch-FullSize
MeeGo的軟體架構主要分為三層,分別是OS Base, Middleware與UX。

OS BASE

在OS Based中,MeeGo與Android採用相同的作法,利用Hardware Adaption Software將驅動程式抽象化,藉以擺脫Linux原生驅動程式必須Open Source的問題,讓硬體開發商能夠在維護商業機密且不違反Linux License (GPL)的前提下,進行MeeGo Driver的開發。Linux與驅動程式的問題可以參考 針對Linux kernel開發商業應用的Driver 這篇文章中的回應。
MeeGo的Kernel即是Linux Kernel的分支,這部份自然是會針對下層的Hardware Adaption Software做最佳化,驅動程式開發者只需發佈二進位制(Binary)的Driver,並發佈所需MeeGo Kernel Patch,即可完成Driver的發佈。這部份的流程可參考Hardware Enabling Process

MIDDLEWARE

在軟體開發架構上,MeeGo與Android或Windows Phone不同的是MeeGo開發的是Native Application,也就是能夠直接呼叫Linux Library, Linux Kerne Calls的應用程式。
與Android透過Dalvik Virtual Machine或Windows Phone透過.Net Compact Framework不同的地方在於,Native App. 會直接被編譯成為Hardware Associated Assembly Code後,再轉為Machine code執行,效能較高;而透過VM執行的App.則需先轉為中介語言後,再執行期中由VM轉換中介語言為Assembly Code或Machine Code執行,當然這其中有很多不同的作法,例如Android會做預先編譯的動作提高效能等。
整體來說,透過VM執行的App.效能還是比較低一些,但很大的好處在於軟體可攜性很高,只需要complile once,就能夠在各個不同的硬體平台上使用。MeeGo卻必須根據不同的硬體平台做compile,但MeeGo保證了一件事,就是程式開發者只需要維護一個Code Base,不需要針對不同的硬體平台做程式的修改,只需要在程式發佈時針對不同硬體平台做編譯即可,這部份則歸功於MeeGo採用Qt作為UI Library。
Qt是Linux上一個很常見的跨平台的UI Library,除了能夠跨多個平台如Windows, Linux, MacOS, Symbian S60等,最大的特色就是他是Native UI,使用Qt開發的GUI與使用該平台原生的UI Library相同,不會像使用Java UI或GTK一樣,能夠非常明顯的看出這是一個由不同平台轉移過來的程式。延展性(Scalability)很好可以由使用Qt為UI Lib的KDE看出這點,著名軟體開發者Jserv也有一篇文章 KDE 的 MS-Windows 平台移植 介紹KDE Windows,文中Jserv說使用Qt的KDE on Windows效能相當好,與在Linux平台上上感覺無異。

UX

MeeGo使用Qt作為UI Library,並且搭配各種內建的Services與API與特製版本的Linux Library,讓各種Linux Native App.能夠很輕易的port到MeeGo上,我們可以從Firefox for Maemo是Firefox在各個行動平台上最早推出的這點看出。同樣的Adobe也將在MeeGo上推出完整版的Flash應用,由此,傳統的Linux App.應該也會相繼的被port到MeeGo上才是。原先Symbian S60 v5上使用Qt進行開發的軟體,也能夠在小幅度改款的模式下轉移到MeeGo下使用。
在UX層中,我們可以發現MeeGo將會有Handheld與Netbook兩個UX,其中也包含著對應的UI,  Apps與UI Framework,當然UX客製化也是可行的,廠商可針對自己的需求進行修改,從建立完整的UX或者是透過UI Framework修改UI均可。
會有兩個不同應用的UX是可想而知的,畢竟MeeGo是由Moblin這個原先要設計給Netbook的OS與Maemo這個原先要設計給Handheld device的OS合併而來,未來的開發目標也從未捨棄這兩個平台,甚至希望能夠包含車用電子、STB等用途,也希望未來能有各種廠商採用MeeGo作為OS開發產品。
在軟體開發上,不僅僅能使用傳統的C, Java開發程式,MeeGo也提供開發者利用HTML+JavaScript+CSS開發應用程式,MeeGo所使用的瀏覽器引擎是WebKit,與iPhone, Android, BlackBerry相同,並且將WebKit與Qt做整合推出QtWebKit,讓MeeGo的軟體開發更具可攜性,也讓軟體開發商在其他平台所撰寫的HTML+JavaScript+CSS能輕易的port到MeeGo之上。

MeeGo與Android的比較

Android是目前Mobile Linux Device的霸主,幾乎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各種不同的應用均在Android上開發著,相較於MeeGo,注目度似乎低很多.... 但這不代表MeeGo不好,只是Android吸引了太多目光。
MeeGo與Android相比,最大的特色就是夠開放,目前也與Linux Kernel Development Team保持著良好的關係,Intel本身在Linux的開發上也貢獻不少,在 2009 Linux kernel Source Contributions 的比較中,甚至是貢獻度第二名的公司,僅次於Red Hat而勝過IBM, Novell, Sun等著名的公司,當然這與Intel本身有自己的硬體平台,希望讓Linux能夠在Intel Architecture平台上更快更穩定而貢獻了不少的硬體相關原始碼有關,不可否認的,Intel對Linux Kernel有很顯著的貢獻。
而Google呢?    最近Android被Linux Kernel踢出Branch Tree的消息不斷的被提到 (Is Android Forking from Linux?),也有許多Open Source的開發者提到Android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開放 (Android 還是開放源碼計劃嗎?),Android Kernel在2.0之後甚至連Google之外的的patch都很少被接受,讓人覺得Google違背了許多Open Source Dever.的期望。  但Google有做「錯」什麼嘛?   其實也沒有…   他的所作所為並沒有違反Andoird所採用的Apache License (Google Android 採用 Apache License: 為什麼不是 GPL?),沒有把Android所修改的Linux Kernel Patch merge回Linux Kernel也沒有法律的責任,但對Open Source的dever.來說,這已經違反了他們心中所希望能夠讓整個軟體世界更好的心願,不少抨擊由此而來。
Android除了ARM有Google官方做維護之外,其他硬體架構平台均由Community進行開發,與MeeGo至少能夠完整支援ARM與x86相比,自由度也差了許多。MeeGo官方也接受各家廠商的Driver Patch並放入官方Image之中,Android大多需要開發者自行進行修改與編譯。以各種不同平台的自由度來說,MeeGo是勝過Android不少的。

MeeGo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

對Linux embedded硬體產品的開發廠商來說,MeeGo也許是可行的選擇,一是能夠使用x86作為硬體平台,量大且便宜,也可選擇ARM平台,順應各種不同的效能需求推出不同等級的產品。二來是MeeGo的硬體需求也比Android來的低,Native App不需要額外的VM做中介,耗損效能。再來是開發人員不需要另外訓練他們寫Android平台的專屬程式,只要熟悉Qt就能就進行程式開發,甚至是客製化UI的開發,也因為MeeGo是使用Native App.,Linux上既有的App.能夠很快的被port到MeeGo之上,廠商進行產品開發的時程就會比較快。
若以Handheld device來說,目前Android受到比較多廠商的支持,App.的數量也蓬勃的增長中,MeeGo似乎很難在短時間內趕上,但至少可以推論的是Nokia未來的高階產品一定會使用MeeGo作為作業系統,中階產品也可能會以類似Nokia 5800XM推廣Symbian S60 v5的方式以$300 USD~$2000左右的價位進行強打,屆時整合Nokia既有的Ovi Store與Symbian S650 v5的App.,也能夠在行動市場取得一席之地。
而Netbook or Tablet也將會是另外一塊MeeGo目標的市場,以既有的Atom Netbook硬體直接安裝MeeGo與Windows作業系統或者是Smartbook的方式推出純MeeGo產品也是可行的方案,如同iPhone + iPad一般相輔相成。
很明顯的,除了Nokia之外不會有太多廠商推出MeeGo SmartPhone,畢竟Nokia本身的品牌魅力很高,市佔率也很高,第三方廠商很難有機會插入Nokia的市場中,如同Symbian S60 v5幾乎是Nokia獨佔而SonyEricsson只有少數產品亮相一樣。但採用MeeGo的MID, Tablet, Netbook倒是有可能出線。
Android不是不好,只是人們太過推崇它與莫名的Google崇拜讓我覺得不舒服,所以想寫些其他面相的文章來平衡一下視聽,以目前的狀況看來Android會很受歡迎,會成為除了iPhone之外第二大的Smartphone平台,但他真的適合在所有地方使用嘛? 好像也不一定。
MeeGo也是一個設計精良的作業系統,也很有可能成為人們心中真正受歡迎的Open Source Mobile Platform,期待MeeGo能有更好的發展,希望Nokia能推出更多採用MeeGo的產品,更重要的是,要記得在台灣上市阿!!!
(寫完MeeGo之後,似乎也該寫一篇Windows Mobile 7來踹踹Android XD)

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Nokia N900,新款Linux手機正式發表


所以在科技業界中,許多傳言其實真的不是空穴來風,同一個晚上(美國時間是白天),我們證實了Xbox 360果然降價到299美元Sony果然發表了平價的全幅DSLR Sony a850,然後謠傳採用Linux為作業系統的Nokia N900果然是真的,只是明天 台灣諾基亞並沒有要辦記者會而已。
Nokia N900採用的作業系統是開源碼的Maemo 5,該作業系統可以提供多工能力。另外N900還有內建觸控螢幕和側滑蓋的QWERTY鍵盤。
(Credit: Nokia)
而雖然Nokia將說它們希望事情能夠簡化讓開發者比較方便寫程式,但是他們依然有Nokia Maemo OS,這個和本來為智慧手機打造的Symbian OS不同的作業系統。
N900的主要規格如下:
  • ARM Cortex-A8 600 MHz處理器
  • 256MB記憶體(和768MB虛擬記憶體)
  • Maemo 5 使用介面
  • 最高達1GB的應用程式記憶體
  • OpenGL ES 2.0圖像加速功能
  • 32GB儲存容量
  • 支援microSD卡槽最高達16GB
  • WiFi (b/g) 
  • 藍牙2.1
  • HSDPA ( WCDMA 900/1700/2100和GSM四頻)
  • 5百萬畫素相機,卡爾蔡司鏡頭
  • 3.5 WVGA (800 x 600)觸控螢幕
  •  A-GPS
  • 3.5 mm 耳機孔
  • Nokia BL-5J 電池,容量是1320 mAh
此外Nokia N900會搭載Mozilla瀏覽器和支援Flash 9.4。Nokia會在十月時選擇特定區域販售N900,空機價格為500歐元(約新台幣23500元),而正式亮相會是下週在德國舉辦的Nokia World。
只是以這規格來看,似乎和N97差異不算太大,為什麼Nokia要出兩款如此類似、高單價,但是又完全不同作業系統的手機呢?
說到SmartPhone,傳統上可分為兩種,一種以PDA整合電話功能出現,行事曆、Push Mail、Office等商務功能為多,iPhone, Android, Windows Mobile, Palm Web OS, RIM屬於此類;另外一種則是以通話為最優先搭配堪用的附加程式,如音樂或遊戲等娛樂功能居多,Symbian則是箇中翹楚。
但當網路功能成為手機的主角時,以通話功能為優先的SmartPhone卻因為螢幕小、操控不易,無法繼續拓展其市佔,具備全此尺寸觸控螢幕的SmartPhone成為各家廠商競爭的標的。
既然要以網路為核心發展作業系統,那麼大尺寸的螢幕便是其必需品,搭配觸控螢幕與QWERTY鍵盤則是增進SmartPhone操控能力的利器。選擇Linux作為核心也一點不令人意外,Linux在Embedded System中耕耘許久,軟體移植性佳不需重新打造全部的配套軟體,提供客製化軟體API或授權第三方公司發展時,也比較容易找到相關的人才進行開發。
但最重要的,還是在操控介面與系統流暢度上,對SmartPhone來說,這是最基本的需求,也是既有王者Windows Mobile最大的弱點。HTC Hero把他的HTC Sense配合Android之後,創造出了獨一無二的HTC World,Palm的Web OS也有其獨特的操控方式讓人難以忘懷,接下來就看Nokia Madmo OS能提供怎樣的操控體驗給我們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