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Nokia N9 - 生不逢時的完美選擇

(這是一篇給我自己的勸敗文)



對於我來說,我需要怎樣的手機?

除了基本的電話、簡訊、拍照、聽音樂之外,我還需要甚麼功能?

隨身帶台 Tablet 在身邊,是否更恰當?

App的數量真的重要嗎?



Nokia N9 是一隻讓我感到萬分糾結的手機,光是台灣沒上市這點,就令我很困擾了,再加上相同硬體造型的 Nokia Lumia 800 也將在年底上市,選擇 Nokia N9 這孤兒,沒道理。

我的理性告訴我 Nokia N9 不值得買,但我的直覺卻清楚地跟我說,你不買 Nokia N9,可能會後悔一輩子。

情感與理智不斷的爭鬥,讓我為了 Nokia N9 做了很多功課

列舉幾個我覺得 Nokia N9 很棒的地方


It's a NOKIA phone


Nokia N9 是一隻擁有純正 Nokia 精神的手機

雖說名義上 N9 是使用 MeeGo 作業系統,但其實是使用 MeeGo Harmattan,一個由 maemo 6 再加上一些 MeeGo API 而成的作業系統。

maemo 由2005基於debian開始研發,最初設計的目的就是 Smartphone or Internet Tablet,研發期間多次推出高階的 Smartphone 進入市場,但始終因為價格高昂且使用不便,沒有受到大眾的喜愛。

Nokia 產品線中最廣泛使用的 Symbian 反而是透過併購而來,原先的設計目標是在手機上加入一些應用程式擴充,無法完全適應現代的使用環境。為了要讓 Symbian 能夠與其他現代的手機作業系統競爭,Nokia 很用力的在改進 Symbian 上,併購 Qt,並且基於 Qt 徹底的改進 Symbian。但程式碼也因為多次改版的疊床架屋,讓 Symbian 在改版的進度很慢,不斷的延期讓 Nokia 失去市場的領導地位,也因此 Symbian 將被逐漸放棄,轉移至外部廠商進行軟體的開發。

對 Nokia 來說,N9 所使用的作業系統最具有 Nokia 精神,也是 Nokia 研發出來,最適合現在 Smartphone 的作業系統。

Fantastic Swype UI



每種作業系統都有各自使用者介面,iOS, Android ROBOTO UI/HTC Sense, Windows Phone Metro UI,而 Nokia N9 所使用的 Swype UI,是我看過最讓我喜愛的一個。

Swype UI 由三個主要的螢幕組成,分別是程式集、通知與多工選擇,搭配隱藏的下方 Quick Launch Bar 與上方 Quick Setting Switch 而成,主要操作介面只需要由螢幕邊框進行手指橫掃,就能夠切換,直覺,不需要刻意的記憶些甚麼操作手勢,而且能夠很快速的在多個程式中進行切換。

最令我感到喜愛的一點應該是沒有放 Widget 的桌面。Widget 是能夠提高使用彈性的設計,但是對於手機來說,我個人覺得用處實在不大,吃資源,浪費電,而且多數的 Widget 設計都不符合我的審美觀。

再者,如果能夠非常快速的開啟與切換程式,Widget 的功用,倒也沒這麼大。

只是要呈現些甚麼數據,例如天氣或股市,那就像 iOS 5 的 notification center 一樣,設計 Banner 放置在 notification center 即可,反正只要一個 Swype,就能看到這些訊息通知了。桌面上滿是無意義的訊息輪播,實在令我惱火。


螢幕很棒



螢幕很棒,非常的棒,在所有的 review 中都提到這點,顏色自然鮮豔卻又不會過度飽和,尤其是在陽光底下的可閱讀性更是絕佳。



沒有操控按鍵的設計,更擴大了螢幕的空間,讓 Nokia N9 的體積與 Apple iPhone 4s 相近,卻比 3.5" 的 iPhone 4s 多了 0.4" 的可是範圍,達到 3.9",也比 4.0" 的 HTC Incredible S 小了一圈。

有如此好的螢幕,在使用上,一定會很愉快的。

手機很美,尤其是白色



擊垮我理智的最後一道防線,就是這白色的 Nokia N9,天啊! 他實在是太美了!! 就像我第一次看到 iPhone 4,那種衝擊難以形容。


N9 使用了塑膠的外殼,但質感非常的滑順,目前看到的 review 中,都對 N9 的外殼讚不絕口,那種細緻的感覺,從螢幕上也能感受的到。


收訊很好也是塑膠外殼的優點吧! 搭配 Nokia 獨到的天線調教技術,Nokia N9 的收訊好的沒話,在NokiaGadgets的 N9 Review 中提到說:

Phone reception is as good as i have ever seen on any phone. At my home there’s this weird area that drops the 3G connection right away and just barely pushes packages via EDGE when using iPhone 4, Galaxy S or N8. N9 doesn’t just hold HSDPA, but keeps 4 bars out of 5.

N9 的收訊真的不是蓋的。

相機很棒



8MP, f2.2 蔡司認證的鏡頭,光是看到規格,就知道表現不凡,在GSMArena N9 Review的 Studio Test 中,個人覺得 N9 在照相上與 N8 and Apple iPhone 4s 相當,可謂是頂尖的手機相機。



Damian Dinning 談諾基亞 N9 的拍攝功能提到,Nokia 在設計 N9 的相機時,是使用 Full-Sized Sensor,雖然感光元件是標記 8MP,但實際上有 8.7MP,不管是在 4:3 還是 16:9 都能得到完整 8MP 的影像,而且在使用 16:9 時,視角能從 28mm 延伸至 26mm,實在是很棒。Panasonic GH 系列也有相同設計的感光元件。



最重要的是,N9 獨一無二


在根本看不到後續機種,也不知道未來的現在,N9 很有可能成為絕響,但這並減損任何它的價值,反而讓我更想要擁有。

獨一無二,我就是如此的怪癖,也就是因為這樣,iPhone 一直不在我的考慮名單中。


Thoughts


隨便就能舉出很多不買這支手機的原因,例如軟體不夠多,手機貴,硬體差,沒未來等..

但對我來說,他是一個非常稱職的手機、MP3、相機,Facebook, Twitter, Google 都有支援,無論是 Social Network 還是 Email, Calendar, Contact 整合,都做得相當好。

Nokia Maps 圖資很豐富,全世界都有離線的地圖可下載,雖然不像 Google Maps 一樣,有個很棒的網頁介面,可以讓我編輯好地圖之後,直接由手機上存取,但夠用了。

Web Browser 很快,HTML 5 的支援度相當高,速度也很快,比同級單核心CPU的手機都來得快,輸給雙核心的 iPad2 and Samsung Galaxy SII 一些。不支援 Flash 對某些人來說也許是個問題,但我來說完全沒差,我手機的 Flash 功能,也幾乎沒開。

一些 App 的空缺,就改用行動網頁解決吧~ 火車時刻、電影時刻、Mobile01、Plurk、Google+、Google Reader,都有行動版的網頁,真的要有最好的享受,還是再帶台 Android Tablet or iPad,也許是個更好的解決方案。


Your phone is a tool for communicating


誠如 Google 的 Andy Rubin 在 AsiaD 所言

“I don’t believe that your phone should be an assistant. Your phone is a tool for communicating. You shouldn’t be communicating with the phone; you should be communicating with somebody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phone. … To some degree it is natural for you to talk to your phone. We’ll see how pervasive it gets. … This isn’t a new notion. In projecting the future, I think Apple did a good job of figuring out when the technology was ready to be consumer-grade.” — Andy Rubin of Google at AsiaD, October 19, 2011

絕佳收訊品質是通訊工具的第一要件,音樂、攝影與社群網路的訊息連結,則是作為通訊工具很重要的附屬功能,Nokia N9 充分的滿足了 smartphone 的核心價值,我喜歡這支手機,我想擁有這支手機,如果有入手的機會與條件,我一定會購買一隻白色的 Nokia N9 64G 來用的。





微弱的曙光



DaDa 發表了一篇Nokia N950 PR1.1 更新率先探看 N9 的中文支援的文章中,介紹了 N9 將完整的支援中文,並且提到

諾基亞有員工已透露此機的系統更新將維持至 2015 年,而包括程式捷徑資料夾等新功能的 PR1.2 更新亦已經正在積極籌備中,再加上 N9 作為諾基亞「Qt 生態系統旗艦機」的地位不會在短期內改變(Symbian 及未來代號「Meltemi」系統的手機都是以 Qt 作為開發平台)

N9 看起來像似沒有未來,但我想 Nokia 內部一定還是對 N9, Swype UI, and Qt 抱持著很大的信心,也許過段時間,能更看到更多更明朗的未來也不一定。。



附上一些連結

Konttori "Q&A" (N9, PR 1.1, PR 1.2 etc) Summary

GSMArena Nokia N9 Review

ThisIsMyNext Nokia N9 Review

NokiaGadgets Nokia N9 Review

Nokia Swype

Nokia N9 Office Page

【原創分享】全港首發.從諾基亞 N950 PR1.1 更新率先探看 N9 的中文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