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Apple iPhone 4s 登場,不令人意外但帶些失望的展開

雖然 iPhone 4s 在正式發表之前,就被日本的 Apple Store 所洩漏,但我還是滿心期待的等著這次的 Let's talk iPhone 發表會,看看 Tim Cook 會帶給我們怎樣的驚喜,而結果,令人失望。



失望的不是iPhone 5沒有發表,真正失望的是這次的發表會,枯燥乏味,陳腔爛調,先是花了快半個小時炫耀Apple的業績,讓網友覺得Apple是把這當股東會在開嗎?  然後再把過去曾經說過的重複的再提了一次,而且花了一個多小時說廢話,讓我也撐不下去,只好投降睡覺。把這次的發表會改成一個小時,少說些廢話,會讓沒有iPhone 5的缺憾少些。

iPhone 4s 的發表其實不令人意外,前代的 iPhone, iPhone 3G, iPhone 3Gs 也是延續了三個世代,才改變其外型,因此要期待Apple在砸下重金打造的生產線還沒回本之前,就改變其外型發表新機種,我想是有難度的。此外,iPhone 4 本身其實已經是相當完善的產品,即便是再多撐個一年也無損其魅力。


此次更新主要是針對硬體上再做精進,跟上競爭者的腳步,把雙核心的 A5 處理器給放進 iPhone 裡,也加入了 8MP f2.4 相機與 FullHD 攝影,同時支援 HSPA+/Ev Do 的雙模網路模組與可動態切換式雙天線也是一個突破,在 smartphone 的硬體規格上,跟上了競爭者。



雙核心的 A5 應該不是跟 iPad2 上同一顆,架構上是相同的,但製程上應該有所精進,不然以iPad2 上那顆A5的耗電量,iPhone 4s的使用時間怎麼可能會比iPhone 4長。



8MP f2.4 的相機是這次發表中我最感滿意的一項改進,iPhone 4的相機在手機中已經很優秀了,iPhone 4s又再次的提升畫素並採用更好的鏡頭,讓影像能夠更完美的被擷取。

雙模網路模組應該是為了應付電信業者與生產線所做的改變,如此,在存貨與產線的調度上會更有彈性,鴻海跟和碩要小心再有第三家代工廠跳進來搗亂。


最令人感到失望的應該是相同尺寸的 3.5" Retina Display 了吧!許多人都反應 3.5" 的螢幕太小,而我也是這樣覺得的,進一步細想,iPhone 有可能會改變螢幕的尺寸嘛?   我覺得有難度。

3.5" 的螢幕許多人覺得太小,但我想有更大一部分的人會覺得 iPhone 已經夠大了,尤其是女性使用者,更是常有如此反應。身邊幾個女性朋友,當她們看到動輒 4" or 4.3" 的Android phone時,第一印象就是:怎麼這麼大。第二個反應則是:好醜。此外,各式iPhone周邊也是讓iPhone本身體積不能大的幫兇,當配上各式皮套或背蓋後,體積的擴張其實比想像的更大。

另一方面App的支援度也是個問題,畢竟App的UI設計必須考慮到 ppi 的問題,貿然改變螢幕尺寸使App相容性發生問題,我想這是Apple絕對不想見到的。


不過 iPhone 4 /4s 所使用的 Retina Display 依舊相當優秀,無論是在解析度、色澤、還是可視角,在 GSMArena 的測試中,都有不輸給 AMOLED 的表現。也難怪Apple此次發表無須就螢幕再下功夫



舊款iPhone 4也照慣例的變便宜了,對中價位市場來說,很有競爭力,畢竟 iPhone 4/4s的造型是相同的,買了舊款的別人也看不出來,炫耀的程度依然在,二來是iPhone4的硬體也很夠用了,單核心1GHz CPU足以應付目前90%以上的App,同樣也是單核心1GHz的手機要小心iPhone 4的侵攻。


此次發表著重的仍是軟體,Siri語音辨識功能看起來蠻好用的,只是不支援中文,iCloud也蓄勢待發,將iPhone, iPad, MacBook做更無縫的結合,我更期待的則是下一代的 Apple TV,會在軟體上帶給我們怎樣的新體驗呢? 拭目以待吧。

忘了這次沒有 Jobs 立場又枯燥乏味的失敗發表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