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Stardock Start8 讓你在 Windows 8 上找回 Start Menu

Windows 的 start menu 一直是我很喜歡使用的功能,對我來說,他是一種快速切換到次常用功能的捷徑




以 Windows 7 來說,最常用的功能會被我 pin 在 task bar 工具列上,例如 Firefox, Q-Dir,次常用的功能則是被我 pin 在 start menu,例如 IE, 小算盤 或 記事本

此外,start menu 的各種捷徑都能夠透過按右鍵的方式快速切換到控制台設定中,例如在我的電腦上按右鍵,就能快速的切換到系統內容或電腦管理;在網路上的芳鄰上按右鍵能夠切換到網路中心。

把一些常用的資料夾直接 pin 在 start menu 也是我很常用的功能,例如一些工作目錄,透過 jump list 存取也是可以,但那需要再做一層操作介面的切換,對我來說不夠直覺順手。



Windows 8 RTM 發表之後沒兩天,我的 desktop PC 剛好因為系統硬碟毀損需要重灌,就決定搶先試試 Windows 8。我 99% 以上的時間都是使用 Desktop Mode,缺少 Start Menu 的 Windows 8 Desktop Mode 讓我很痛苦,剛好看到很多人推薦 Start 8,就裝來試試了。

目前 Start 8 還在 beta,前幾個版本的 Start 8 很糟,真的很 beta,許多我常用的 start menu 功能都沒有,裝了幾次又移掉幾次,直到最近 Start 8 正式推出收費的 beta 版本,功能大躍進,以上提到的幾個我習慣的 start menu 功能都支援,US $4.99 的價格也不貴,就買了一套支持一下,當然目前也有試用版的可用,可以先踹踹再決定。



目前也有其他的軟體能夠讓你在 Windows 8 上找回 start menu,Classic ShellIObit StartMenu8 都是相同用途的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