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KIVA - 窮人的貸款銀行

在逛MingWangX的Blog時,忽然發現了一個分頁是"Kiva",跟我的ID只差了幾個字而引起了我的興趣讓我點進去看,那時沒有聯想到kiva是什麼,看到了內容之後才發現原來這就是穆罕默德·尤纳斯所提倡的窮人銀行。

依稀記得在Yunus當初剛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時,我曾經看過有關於他的新聞,也對於他的想法寫了一些感想(in BBS),個人十分的贊同這種弭平貧窮的方式,與其給窮人魚吃(經濟援助),不如給他們魚竿(微型貸款)讓他們建立屬於他們自己的經濟行為賺取利益,而Kiva就是一種能讓全世界的人有心人士一同參與的微型貸款銀行。

這種不用任何抵押也不用支付任何的利息的微型貸款,不僅能讓窮人創業用,也能夠支付許多緊急的大筆支出,例如孩子的註冊費用或者是醫療費用,看的電視上吳念真導演替全國電子所拍攝的一系列廣告,全國電子提供零利率的分期方案讓中低收入戶購買家電用品,我想這也是另外一種實現Yunus理想的作法吧。


隨手找了一下,有兩本書是在探討Yunus的微型貸款理論的,分別是「窮人的銀行家」以及「尤努斯與鄉村銀行:創造免於貧窮的世界」,另外在大紀元的網頁上,看到曹長青所寫的一篇文章 - 還窮人以尊嚴,裡面摘自Yunus銀行網頁上的一句話我很喜歡


慈善施捨不是解決貧窮問題的辦法,它只能使貧窮持續,更導致依賴,同時泯滅窮人要擺脫貧困的衝動。而只有讓每一個人都釋放出自己的能量和創造力,才是解決貧窮問題的答案。



另外有一點值得我們省思的是,這些向Yunus貸款的窮人們的還款率高達99.02%,而台灣許多有錢人卻不斷的利用各種方式巧取詐騙台灣人的錢,待其惡行爆發之後就遠走高飛到其他國家享福,另投資人血本無歸,金錢與權利使人墮落這句話一點都沒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