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HTC Flyer,與眾不同的Android Tablet




複製機器人全面入侵


MWC 2011 結束了,在這次的 MWC 中最受注目的自然是搭載雙核心處理器的 Android Tablet。


這些搭載著一樣的硬體與完全相同的作業系統與操作介面的 Android Tablet,由不同的廠商推出,講實在話,一點特色都沒有,大量複製的產品,最終還是會陷入與 NetBook 小筆電 一樣的窘況,只能以低價做銷售重點,加上大陸山寨廠商也已經對 Android Tablet 磨刀霍霍,可以想見搭載公版 Honeycomb 的 Android Tablet,最終會陷入的慘狀。


這其中,有一台超乎大家想像的 Android Tablet 被發表,那就是 HTC Flyer

在一片 nVidia Tegra 2、Android 3.0 Honeycomb 與 10 inch 螢幕的 Android Tablet中,只有 HTC Flyer 是採用單核心的 Qualcomn Snapdragon 1.5 GHz、Android 2.4 Gingerbread 與 7 inch 螢幕,純以規格來看,只能說 HTC 腦袋壞了才會推出這樣落伍的機型,但真的如此嗎?

Why Gingerbread on Single-Core Snapdragon


以目前的軟硬體成熟度,要能夠擺脫其他廠商的 10 inch, Tegra 2 Honeycomb Android tablet 的夾擊,能夠比其他廠商更早推出產品,並且能夠在其上提供與其他廠商不同的 user experience,自然就只能以目前最成熟的軟硬體環境來開發,最佳的選擇自然就是已經有豐富開發經驗的單核心 Snapdragon 與 Gingerbread。


對 HTC 來說,Gingerbread 可以說是最穩當也最成熟的選擇,Desire 系列手機的 Gingerbread 已經蓄勢待發,相關的開發經驗也已經熟悉,在此基礎上開發 HTC Scribe 是最穩健的選擇。HTC 也已承諾未來會提供 Flyer 新版Android OS, Honeycomb 的更新,不用太擔心作業系統版本跟不上其他 Android Tablet 而無法使用 Android Tablet 專用 App 的問題。


硬體上選擇單核心 Snapdragon 的原因是因為開發經驗豐富,能夠加快開發流程。如果改採用 nVidia Tegra 2 作為硬體平台,要達到 HTC 所要求的系統穩定性,可能會嚴重影響產品的推出。再者,相同時間內太多廠商採用 Tegra 2,nVidia 所能提供的原廠支援相對於 Qualcomn 一定更少,且nVidia Tegra 2 的供貨量在這麼多廠商搶貨下,每家廠商所能分到的量一定不多,產品斷貨的可能性很高。


相對來看,1.5 GHz 單核心 Snapdragon 已經很成熟,供貨量也相當穩定,且就 CPU 效能來看,良好調教的 1.5 GHz 單核心 Snapdragon 對上尚未最佳化的 1 GHz 雙核心 Tegra 2,未必會居於弱勢,且雖說 Tegra 2 的GPU 性能遠勝 Snapdragon,但對於 HTC Flyer 來說,因為不主打3D遊戲體驗,改為主打電子筆記本,這缺點反而沒那麼致命。

What's Special



HTC Flyer 最特別的,在於他採用壓感式電容觸控螢幕,既能用指腹進行觸控,也能使用觸控筆進行書寫,搭配 HTC Scribe,由實際試玩的影片中,可以看出 HTC 對於他想要帶給使用者的使用者體驗相當完整,不僅僅只是推出一台能手寫的平板電腦而已,如此完整的軟硬體整合,在手機廠商中真是難得。


也因為 HTC Flyer 要成為的是電子筆記本,以能夠單手手持的大小,自然就是 7 inch 了...  而不是多數廠商推出的 10 inch tablet。


這麼不同的一台 HTC Flyer,引發了許多不同角度的討論,雖說多數都覺得HTC 發瘋了才會推出這麼沒有新意的產品,但我想這就是 HTC 不同的地方,不僅僅只是拼湊軟體與硬體,而是由使用者的實際應用場景,思索使用者會需要怎樣的產品,進而整合作業系統與硬體,調整與特製使用者介面,深入整合應用軟體,才會推出這樣的產品。這樣的產品在比較規格時自然容易居於弱勢,但實際使用後,卻反而會被他深深吸引,這也是 HTC最大的本錢,期待 HTC 下次帶給我們另一個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