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挑選同步軟體, 網路篇 (DropBox, SugarSync and Windows Live Sync)

選擇同步軟體前可以先評量自己的需求,是否需要備份功能、檔案數量、檔案大小、參與同步電腦數量、是否需要遠端存取功能等…


SugarSync
如果你的檔案容量小於2GB且電腦數量等於兩台,那使用SugarSync還不錯,個人覺得速度比DropBox來的快,但免費版本限制只能同步兩台電腦。

DropBox
多於兩台電腦,容量小於等於2GB或超過不多在10GB以下,用DropBox蠻好的,算是目前最多人的選擇,也能用洗邀請的方式增加容量到10GB。新版本的DropBox Client支援LAN Sync,也就是說DropBox會偵測同步電腦是否在區域網路中,是的話就會直接透過區域網路進行檔案傳輸。

Tips and Tricks with Dropbox 這個網頁中介紹蠻多DropBox進階的用法,可以參考

DropboxAddons 中有DropBox Portable版本可下載,可用來同步隨身碟中的檔案

SugarSync與DropBox都有提供Web介面讓使用者能夠直接從網頁上下載檔案。此外,兩者都有版本控制的功能,能夠保存數次的存檔,在需要回存檔案時能夠進行檔案回復。DropBox與SugarSync都是傾向建立一個獨立的資料夾存放需要同步的軟體,但SugarSync能夠提供連結外部資料夾同步的功能。


如果你的檔案容量很大,那就試試Windows Live Sync吧!最多可同步處理 20 個資料夾 (各資料夾最多包含 2 萬個檔案),檔案大小不得大於 4 GB 總容量沒有限制。只要有一台參與同步的主機開機,那就能夠從網頁上直接下載檔案。Windows Live Sync也有一個Remote Access的功能可以用,開啟這個功能後.. 能夠遠端存取安裝Live Sync電腦中的所有檔案!!

比較特別的一點是Live Sync的傳輸方式是Ad-hoc mode, 點對點的傳輸,檔案的同步是透過同步端點之間互相傳遞,參與同步的電腦數量愈多,整體傳輸速度越快。


DropBox or SugarSync則是必須先將檔案上傳到他們的伺服器後,再從伺服器端將檔案同步給同步端點,速度掌握在遠端伺服器的網路頻寬上


如果有跨平台使用的需求,那DropBox是最好的選擇,不論是Linux, MacOS都有對應的版本。


這幾種同步軟體也都有智慧型手機的版本,但支援的平台不同,Windows Live Sync只支援Windows Mobile,而SugarSync與DropBox則都支援iPhone與Android,但只有SugarSync支援Windows Mobile,DropBox不支援WM。